等了近一個禮拜的五指鞋
中午終於寄來了

這天4月5號是清明節
家裡有拜拜就先吃個午餐再去掃墓


















吃完飯來開個箱




感覺圖標沒有黏得很正


背面前半腳掌部分




五指鞋的鞋面


整隻腳底圖




鞋子的內襯跟鞋墊是一體不能拆的


掃完墓已經下午
穿五指鞋來操場試跑


沒熱身就直接跑了


在操場跑了5公里
又跑往九份老街入口


稍微休息一下


看一下腳底磨損得如何


回程看到一地碎玻璃
還好沒赤足
不然可能會踩到
向左閃就要注意旁邊來車


下午九份天氣不會很熱


跑回操場天空看到飛機劃過的線條


晚餐吃八斗子天橋下的粿仔湯


沒有頭殼肉改吃嘴邊肉


又買了阿婆煎包吃


配一罐味全香豆奶喝


頭次穿五指鞋路跑
穿起來有接近赤足的感覺
跑感也不錯
首次里程約15公里
沒有感到甚麼不適感


4月6號路跑前先吃個午餐


在橋頭客運站牌旁看到可愛的小貓咪


小隻就是可愛


基隆河畔有不少人在釣魚


路跑到九份
再爬到雞籠山
有在草地上跑了幾下
稍微感受一下跑感


這天霧氣較重一些




山頂的風還滿強勁的


拍幾張照喝個水就走下山
這微濕的泥土地還是會滑的


所以不要太過投入的放縱跑或快走


像這種較為濕潤的泥土地就別用跑或衝的


走在石階上
前半腳長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觸感


石階旁的小花


有群遊客來爬山
帶了桶裝水來


這種凹凸不平的石階
如果穿比較寬鬆的跑鞋
或著穿久了會難免會鬆
腳步沒踩穩
可能踩空或傾斜一邊
腳踝就可能會扭到
雖然我有時也會扭到啦
倒是都沒怎樣
但有些腳踝肌力較差的
可能就會扭傷
而穿五指鞋
由於完全包覆雙腳
所以可以直接感受到石階不平感
讓雙腳直覺得做出反應


走出登山口不遠處就可以看到城隍廟


山上有些冷
去九份老街人多的地方較暖和


在九份國小前休息一下


買了份熱的阿柑姨芋圓
坐在石階上吃


遠方一望就是雞籠山


上來的樓梯附近
也賣起雞蛋糕跟霜淇淋


旁邊的兩隻貓依偎的睡在一起真可愛


總覺得這洋娃娃很詭異


為什麼我會想到飢餓遊戲啊


把這和動物模型玩具擺橫
就會很妙了


聽說這隻狗只會跟在講日文的遊客


休息夠了接著跑往猴硐


沿途是柏油路


跑到猴硐煤礦園區了




連續假日遊客不少


可愛的小妹妹


表情很酷的貓咪


這父親太誇張
才嬰兒就給他喝純喫茶


跑回瑞芳時
沒看到這兩塊石板沒有平整
一塊些微的凸起
跑得太過投入沒有看到
穿著五指鞋的拇指整個往前頂
人往前飛了一兩公尺有吧
那一瞬間罵了句髒話


遠方的上坡看似很陡
其實真的還好


接著跑回操場


跑完伸展一下雙腳


晚餐就吃昨天拜拜的剩菜拿來炒飯


加上小胖表妹給的泡菜很夠味


這次再跑山路
也是很輕鬆
比穿涼鞋跑還輕鬆多了
整雙鞋貼腳不會晃
爬基隆山感覺到雙腳很輕
一口氣登頂是一定的
15分32秒好像有破紀錄
但前面一小段我有用跑的
而較密集的窄石階路段
則是一步踏兩階
路跑包含爬山里程約19公里


4月7號起床先吃個早餐


下雨走路到街上有名的一口酥餅舖
吃碳烤蔥燒餅加油條


豆漿很香濃不會水水的


回家順路買了涼麵當午餐
老闆感覺有些娘氣


還算不難吃


要稍微攪拌一下


下午下起毛毛雨
只好到第一市場3樓跑跑步機


頭一次穿五指鞋跑跑步機一樣輕鬆
跑了半小時約5公里吧


回家看沒雨
又出來外面路跑
雖然地是濕的
剛好可以測試一下五指鞋雨天地形的跑感


跑到員山子分洪道折返


雨天過後的柏油路
跑起來不會很滑


又下起毛毛雨


像這種面積較大的鐵製排水孔
跨步時步距要算好
雨天還滿滑的喔
不然就是大步或是往旁邊柏油路跑
我不小心踩到滑了一下
是沒有跌倒


濕泥路面若跑太快
可能會煞不住車
應該提早看到
看要減速或用走的


跑到瑞芳車站前廣場


因為肚子餓了
走地下道到舊街


買了50元便當在現場吃


踩過雨水的五指鞋


裡面濕濕的


看一下鞋底
有沾了一些泥土


飯後吃個很甜的哈密瓜


這次雨天過後穿五指鞋路跑
雖然鞋裡也會濕
但只要不要刻意去踩排水孔跟泥土地
基本上雨天柏油路是不會滑的
這次包含跑跑步機
里程約11公里

4月8號午餐一樣吃昨天的一口酥餅舖


點了份烤饅頭


這烤饅頭一口咬下去
可以感到帶有些許的甜味


再來分烤角餅


跟蔥燒餅一樣
內層有青蔥不錯吃


配的米漿不會太甜剛好


下午穿五指鞋跑往基隆
到了正信路的上坡


跑往役政公園
可以看到除役的M48A3坦克
後面有MK38型5吋艦砲
旁邊還有海軍陸戰隊的LVT
也就是兩棲突擊載具
旁邊還有清朝的8吋古砲沒完整入境


再往前跑可以看到F-104戰機
還有後方的勝利女神地對空飛彈


繼續往下跑


壽山路這邊盡頭是四面佛
旁邊有很多尼士尼動畫的石雕
胖胖的米老鼠穿西裝
多了份穩重的氣息
難道是跟米妮結婚了嗎


往旁邊看可以看到基隆港
跟協和火力發電廠煙囪


因為沒路往回跑
經過機車路考的練習場


看到觀音像就快到中正公園了


中正公園可以一覽市區跟基隆港


巨型觀音像風雨無阻的守護著基隆
算是基隆的重要地標之一


稍微休息沒有停留太久


往回跑到綜合體育場


到了綜合體育場跑個幾圈
還有人在除草


PU跑道跑感也是輕鬆有餘


這次長跑的終點是跑到基隆海洋廣場


這不是水泡而是一直磨擦的腳皮


脫下五指鞋
讓雙腳透透氣


黃色小鴨熱潮過後
就沒什麼人了


平常都空蕩蕩的


經過慶安宮拜一下媽祖


傍晚到仁愛市場2樓的福記小吃


點了份牛小排濕炒飯
雖然要價100元
但牛小排有最少有15塊
還算是物有所值
而且炒過的再淋上燴飯才有的勾芡
兩種相乘卻沒有違和感
再加上微帶血色的牛小排
簡直是好吃的犯規啊


每次長跑到基隆
吃不太飽總會再來個麥噹噹50元套餐


50元套餐的麥香雞堡配小杯雪碧


中段跑中正公園山路
再跑到海洋廣場
穿五指鞋破跑中正公園路線紀錄
約兩小時跑了22公里


每公里配速


這次穿五指鞋來個長跑到基隆
中正公園方向的正信路上坡
可能是我常跑山路
所以感覺還滿輕鬆的
沒有刻意的加速
反而是以小步距快步頻跑
並不會感到吃力
只有下坡時膝蓋會稍微不舒服而已
沒多久到平路就還好了
這次穿五指鞋長跑里程約22公里
跑感一樣比穿跑鞋棒
而且這次全程沒有補給喝水
也破長跑紀錄
但不建議這樣啦
我是長跑都會背水袋背包
這次就很懶得背
直接繫了腰包就出門跑
輕裝跑起來就很舒暢


4月9號早上
到附近的連鎖早餐店
點了份英式套餐
60元感覺份量好少吃不飽


坐阿福號到台北


蜘蛛人驚奇再起2的宣傳模型
我還是覺得舊版好看多了
加菲貓重啟版
還是比陶比麥奎爾遜色許多


一出忠孝新生站有夠熱的
瑞芳還下細雨
我穿了稍厚的長袖
感覺有些熱


午餐吃光華垃圾麵


以前吃湯的居多
這次改吃乾的
垃圾麵的麵條是拉麵
口感還不錯


到WD送修哈滴
女客服還跟我聊起天來
說她以前住哪裡
服務還不錯
就走到北科大東區運動場


有背水袋背包但不想帶水袋
所以買了一罐舒跑


學生們好像在測試跑步


跑道跑了5公里
開始往內側草皮反向跑
雖然有些高地落差
但不致於差太多
穿五指鞋跑草皮跑感算不錯
甚至我還稍微有加速
跑了幾圈才又跑回操場內


還好我多帶一件背心
天氣太熱就換上了
跑完十公里
衣服轉出了不少汗水


為什麼這女僕拿起司棒讓我覺得色色的


晚餐吃伍柒玖牛肉麵的泰式椒麻雞飯


有加飯但沒全部吃完


重點是在椒麻雞腿


夠酸但不夠麻
高麗菜絲比以前少


坐自強號回家
還好有空位


美食街前新開的小籠湯包


7顆65元感覺像塞牙縫而已


配麥根沙士喝


跑北科大操場10公里路線圖


每公里的速度


這次穿五指鞋
跑北科大操場跟瑞芳國中操場比起來
在PU跑道上都一樣很好跑
里程數10公里

4月10號午餐吃個山東大餅包肉配豆漿


又去買個阿霞龍鳳腿吃


中午從九份方向經過瑞柑陸橋時
看到區間車緊急煞車
駕駛停車後一直回頭看有沒有撞到人
我有看到一位老阿伯柱著拐杖緩步走過平交道
有沒有微闖不知道
但沒有撞到就好


下午坐客運到黃金博物館


貓咪在抓癢


這是今天要爬的茶壺山


遊客還不少


再走往勸濟堂方向
可以看到雞籠山全貌
又稱大肚美人山或孕婦山
由次圖可見端倪


看到勸濟堂的關聖帝君銅像了


這就是勸濟堂


有著亞洲最大關聖帝君銅像


從入口爬茶壺山
要走一段樓梯


可以看到雞籠山跟陰陽海


應該有除過草


入口往左邊走就是朝天亭


東北角的方向


走回來往上走
是凹凸不停的石頭路


石塊有大有小


中途有一個觀景台


走到山頂前了
都是碎石頭


這便是無耳茶壺山


走過碎石路再往上爬


這裡有一個洞穴


裡面有個洞口


洞口算小我水袋背包還卡住
只好挪一下才爬上去


岩石長滿了青苔


這內凹的幾個洞
應該是以前有人鑿的


這就是茶壺山的壺嘴
除非前天下雨
或太過濕滑
不然我每來必爬


從壺嘴岩石下往上看就是這樣


一隻腳先找到支點


手再攀著凸塊


另一隻腳也要找到踩點


看到壺嘴頂端了


有些地方凹陷長青苔跟積水


這裡雖然長青苔
但至少是乾的


手腳並用繼續往上攀爬


壺嘴的最頂端


有些岩石鬆動踩的時候要注意


腳踩乾的青苔凹槽站定位


可以坐下來休息了
但腳還是要踩好


登茶壺嘴的視野
比爬繩鑽洞到山頂更棒


漂亮的山景海色一覽無遺啊


探頭從壺嘴往下看
怕高的不要輕易嘗試


從這裡就可以看到斜面的石壁
鑿出讓人踩的六個洞


右邊看過去是往半屏山方向


壺嘴右邊本身的尖銳處


有點青苔不要攀過去坐
用踩站起來看一下就好了


站起來拍張東北角海岸


這裡是茶壺山的壺蓋
可以看到有繩子
上次我坐在茶壺嘴上面
看到一個年輕人裝猴
盤繩上去要下來
卻跟友人說要怎麼下來啊
雖然還是抓繩爬下來了
這樣很危險
要來爬茶壺山請別這樣亂搞


該是爬下茶壺嘴了


腳還是要踩好



腳踩到凹洞就輕鬆下來啦


旁邊還有一個小洞沒進去過


我有看到有人從半屏山草叢走過來


本來想說走下來會很滑
沒想到比我穿跑鞋還穩固
記得走旁邊嘀草地就好
別傻傻的一路走下去
止滑力差的鞋子
可能就一路滑甚至跌倒


從半屏山走過來的還有一位是外國年輕人
腳程還滿快的


下山前再拍張照


走到黃金博物館入口
跑往九份剛好是日落黃昏


再跑回到操場


天還沒黑月亮就出來了


晚餐吃八斗子信三肉圓的調和街分店
外皮不過份Q但不錯吃


四神湯也好喝


回家又買了墨西哥辣雞點心麵吃


跟兩個炸芋頭餅
居然從15元漲到20元了


又加點一份甜不辣20元


配一罐阿薩姆奶茶
以前讀書時常喝只有鋁箔包


這次穿五指鞋爬金瓜石無耳茶壺山
就是要體驗崎嶇不平的山路
跟鞋子的止滑能力
本來想說碎石路會滑到不行
沒想到Vibram黃金大底
有一定的止滑能力
但這是只在乾的路段
我還把墨鏡弄掉了
不知道掉在茶壺山頂哪裡
附近找了一會找不到就不找了
反正那是買偏光墨鏡多送的
我還有墨鏡可以戴
而且這個鞋款
不是很適合登山
像這種高地石塊的地形
腳底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像赤腳踩到尖銳石頭的感覺
只是因為多了薄鞋底
所以不會受傷
但爬的時候
腳也不能過於投入的用力
該輕放的時候
腳踩到定點還是要放輕
別一股腦的重踩
不然腳底或腳踝受傷可就不好玩了
所以如果要登大山
還是建議穿專業的登山鞋
茶壺山算是還好
爬慣了雞籠山
去爬茶壺山真的只能算散步而已
包含爬山跟路跑回操場
大約是13公里

4月11號午餐吃牛肉涼拌米線


雖然不難吃
結帳才知道變80元了
原本是70元算還好
之前紅燒牛肉河粉漲到80元就算了
牛肉跟湯頭
我想要熬煮比較費工
連涼拌河粉也漲價
感覺有點貴


再買個蕃薯粿吃


在全聯看到77乳加巧克力兩包96元


原本一包8條64元
現在特價等於一條才6元而已
雖然跟以前比起來
77乳加是縮水不少
但這價位還算便宜


下午路跑東北角
等平交道就等了快三分鐘


經過-4上個廁所


跑到蝙蝠洞公園


用跑的跑過碎石頭步道
有點扎腳但不太痛


往右邊東北角海岸


左邊是深澳八斗子方向


像這種爛的排水孔
穿五指鞋也請不要苯到踩下去


跑到員山子分洪隧道出口


馬路旁的護欄跟海平面連成一線


看到基隆嶼


跑到陰陽海了


右邊是十三層遺址跟金瓜石九份方向


經過水湳洞


跑進明隧道裡面


居然看到一之鴿子
這也太妙了


看牠走向馬路又走回來
真為粉鳥哥捏把冷汗


跑到南雅奇岩標示大約十公里


前面約100公尺
有間長虹商店
旁邊進去有寺廟
騎自行車或跑者想上廁所
那邊有廁所可以上


跑到南雅奇岩停車場了


若一直往前跑可以跑到鼻頭福隆方向


東北角風景區沿岸
有許多不同型態的岩石


遠遠可以看到有幾個遊客


這種尺寸的小石頭
踩到還是會痛的


有些跑過頭再跑回來


現在還有做景觀步道


包計程車觀光的遊客走到南雅奇岩


左邊也有一個類似南雅奇岩的岩石矗立


這也是重新再整修過的


一群香港遊客來東北角玩


遠方岩石像什麼由人想像


南雅奇岩海邊附近就有很多不同型態的岩石


旁邊有石梯可以走下去


穿五指鞋跑到南雅奇岩拍一張


人稱霜淇淋的南雅奇岩
屬於大埔層砂岩型態


被海水腐蝕的岩石
穿出了不少洞


像這種類型的也有


拍完南雅奇岩折返時拍的


有遊客在海邊拍照


東北角的海平面


跑回反方向的明隧道
這次沒跑裡面而是跑外面


還好有穿五指鞋
不然踩到碎玻璃會受傷


剛好接了手機
沒注意看踩到青苔
不小心滑了一下
還好沒跌倒


前面的自行車隊
看到我在烈日下路跑
跟我喊加油
我也拍手回敬他們


這被割到可不好玩
養工處也該修繕一下好嗎


這邊有一個海巡隊


跑到黃金瀑布了


卸下背包休息一下


喝個運動飲料跟77乳加巧克力


吃巧克力補充一下能量


戴墨鏡的男孩
問我為什麼穿成這樣
他媽媽說是跑步的
他說他覺得像是騎腳踏車


遊覽車上去又轉回來
放遊客來賞景拍照


好天氣黃金瀑布怎麼拍都漂亮啊


隨便拍都金黃透亮


往東北角海岸線的方向


打赤膊裸上半身路跑
以前還會害羞
常這樣就習慣了
反而很透氣



還帶一顆咬了幾口的饅頭吃


穿五指鞋輕鬆跑上浪漫公路了
當然要拍一張


蜿蜒曲折的路線
是不少廣吿根電影的取景地


每次跑過浪漫公路後再上面這一段
都有些小累
這次穿五指鞋跑
反而是遊刃有餘呢


跑到黃金博物館前面上個廁所


往上跑往金瓜石
可看到傳統的菜攤


傍晚時分的九份
夕陽剛好出來


陽光照映著明燈路旁平交道旁的鐵軌


跑回操場看到一位穿去年猴硐鐵道路跑T-Shirt的男子


晚餐跑去吃美食街鐵板蜜汁豬小排


這次吃感覺豬肉沒有很入味


又吃了碗煉乳冰


回家買了全聯對面的好吃花生海綿蛋糕


配奧利多水喝



穿這雙Vibram FiveFingers Bikila LS五指鞋
跑了100公里以上
看一下磨損狀況


感覺表層橡膠磨掉不少


腳跟也有磨掉一些


去街上吃晚餐前
順便去圖書館借天生就會跑這本書
現在全新北市的圖書館
都可以網路上預約租書很方便
還能用悠遊卡來借


不追求速度邊跑邊拍照
花了兩小時40分跑了27公里


每公里的速度



本來10號就要PO分享文
但沒跑到100公里
就乾脆跑滿100公里好了
反而跑了100公里以上
這次LDS東北角海岸再從金瓜石折返
全程打赤膊
雖然氣溫接近30度
但是海風吹來到也不會很熱
而且除了有帶運動飲料
我水袋背包裡的水
也加了少許鹽
避免鹽分流失過多
當然也有擦了防曬乳
才不會曬傷
但打赤膊繫心跳帶
跟水袋背包一直磨蹭
背部有磨破皮一些
只好塗睡覺時些凡士林
這次好天氣穿五指鞋
路跑東北角海岸線27公里
整個跑感可以說極為為舒暢
原本要湊滿30公里
但不想太累而作罷
反正我運動量也夠了


這一次穿五指鞋跑7天跑100公里以上的測試
可以感受到五趾鞋如赤足般的跑感
原先以為還是有鞋底
只是較薄而已
可能跟赤足還是有差
但極薄的3mm鞋底
加上本身的體重
重力加速度的原理下
在跑動時跟赤足跑也很接近了
至少個人認為接近8成赤足感

而且穿上赤足鞋
能讓雙腳靈活度更佳
穿跑鞋若久了變鬆
有時想變換腳踝角度
偶爾可能會不小心拐到
雖然我是沒有這樣受傷過啦
但穿赤足鞋
更能自在的活動雙腳腳掌周圍肌肉
讓步伐多了不少機動性
用在一些地形需要跳躍或閃避時
這方面加分不少

而缺點也不是沒有
這款很好穿但不夠透氣是缺點
雖然跑開了倒也不會很在意
穿赤足鞋路跑
我就不會再穿五趾襪了
個人感覺多次一舉
也因為這樣腳汗
會讓鞋子內部較為臭
不能拆的鞋墊
也因為赤足穿而容易髒
雖然原廠說全鞋可以洗啦
我倒是還沒洗過

這款鞋款我是先到店面試穿
穿42號是最剛好
雖然42跟43號都可以頂到拇指
但試穿43號右腳後腳根就太鬆了
我左腳比較長一些
所以我只要左腳穿得剛好即可
穿久了會越來越鬆
還是穿剛好就好
穿42號拇指剛好頂到底
而其他四指則還有一公分不等的空隙
這倒是沒關係
只要姆指合腳不會太緊
這樣跑動時腳趾就可以完全伸展
因為太緊反而會不舒服
所以盡可能穿起來合腳最好
我的腳型是埃及腳型
可以感覺到五趾鞋在設計上
有考慮到每個人腳趾長度不一樣
在拇指旁的四趾
有加長一些
盡量能兼顧到各種腳型
在鞋底止滑部分也不會太差
只要不是那種爛泥濕泥或青苔
微濕的地形倒是不會太滑
像我踩在南雅奇岩前面的稍斜的岩石上
原本以為會往下滑
但因為岩石表層是細砂岩
五指鞋鞋底因為接觸細砂岩而止滑
但若下雨我就不會這樣試了

先前頭一次赤足跑20公里
就覺得赤足跑真棒
雖然沒有什麼不適感
但回程常踩到小時頭有時很幹
尤其是踩到細石卡在腳底
一直磨有時會起水泡
之後也買了雙Us GBB涼鞋路跑
但是夾腳的部位
用力久了還是會痛
而且鞋子不夠固定
跑步時鞋底容易彈跳了
穿五指鞋就沒這問題
除了合腳又輕巧

個人在穿跑鞋轉換赤足跑
倒是沒有什麼適應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跟我常跑山路
跟常爬山有關
當然初次嚐試赤足跑
或穿五指鞋跑步的網友
建議應先加強小腿肌群力量
尤其赤足跑很吃比目魚肌跟腓腸肌
適量的鍛鍊這些部位是必要的
免得跟風赤足跑或穿五指鞋跑而受傷
這樣可是得不償失
還有就是提供一些小心得
不管是不是穿五指鞋
路跑時身體不要彎腰駝背
軀幹盡量成一直線
上半身也不要過於晃動
盡量平穩前進
落地時小腿微曲
穿五指鞋時用全腳掌著地
但重心放在前中足保持機動
用全腳掌著地
能均勻緩衝地面反饋壓力
一直用腳尖著地
這樣久了可能膝蓋會爆掉吧
再來就是加快步頻
不能有節奏的以固定步頻跑
可以聽步頻音樂
像我大多聽MotionTraxx Serious 4 Speed (180 BPM)
也就是步頻180BPM的歌跑
以前就聽慣了
但有時還會小喘
只是現在穿五指鞋
聽這首跑跑起來更輕鬆
最近都是聽Lindsey Stirling 180 BPM Workout Mix居多

一樣為180BPM

當然每個人體能狀況不同
穿五指鞋加快步頻
請循序漸進量力而為
至於穿五指鞋
個人認為還有一個好處
就是不會爆心跳
跟赤足跑一樣
心跳數都比穿跑鞋還要再低一些
平均心跳都在120~130之間
以前穿跑些約在140~150吧
至少我覺得穿五指鞋
心跳有慢一些
當然這跟路段跟心肺能力也有關啦
以我這樣常跑山路的跑法
會把五指鞋定位在消耗性的產品
一般人跑跑PU或平面柏油路
應該還是有一定的耐磨度啦

再來就是跑完腳不會痠
跑半馬也一樣
最多久就是跑完小腿有些緊
但休息一會或睡完覺
隔天就好了
現在跑步我幾乎不熱身
前面3公里就算熱身了
跑完再伸展就好
但還是要重申一次
這可能跟個人體能有關
所以不要學我這樣
應該還是要適度的熱身啦
整體而言穿五指鞋路跑
讓我有赤足的跑感
可以很盡情的踏著路面
而不會偶爾會踩到小時頭而痛腳
我腳背比較肥厚
LS的型號增加腳背厚度
讓五指鞋穿起來更舒適
使用快速鞋帶也很方便鬆緊
穿脫也方便
我左腳大多一次入鞋
只有右腳偶爾食指中指
偶而會擠在一起
但撐開穿進去就好了
若以滿分為5顆星
這雙Bikila LS我會給4顆星的分數
除了較不透氣扣半顆星
還有感覺不夠耐磨也扣半顆星
但還是不是為一雙好穿好跑的五指鞋
有時跑開了
會有一種不想停下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ingyi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